糖尿病足是什么疾病?糖尿病会烂脚吗?

2022-06-17 14:26:48 来源:

糖尿病足病是糖尿病患者因下肢远端神经异常和不同程度的血管病变导致的足部感染、溃疡和(或)深层组织破坏的一种疾病,属于治疗比较困难的糖尿病慢性并发症,足溃疡一旦形成,控制血糖仍是治疗基础,但单纯的降糖治疗也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需要多学科协作诊治。


健康饮食


糖尿病会烂脚吗?如果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得当会发生烂脚,称之为糖尿病足。糖尿病足多发生于患糖尿病8-10年,是由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所导致。

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包括大血管病变、微血管病变和神经系统病变,具体如下:

1、大血管病变:糖尿病患者发生大血管病变时,可出现间歇性跛行、患肢疼痛;

2、微血管病变:发生微血管病变时,患者出现其他的临床表现,比如发生肾脏病变出现糖尿病肾病,如果病变发生在眼睛,可能出现糖尿病的视网膜病变,全身周围血管发生细微的病变;

3、神经系统病变:发生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时主要是脱髓鞘病变,患者可以出现双上肢、双下肢对称性的麻木、疼痛,下肢比上肢重、夜间比白天重。

患者由于出现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加之足部有局部的感染,比如脚气感染、剪指甲弄破,穿鞋不合适,脚被硌破,这种小感染正常人几天即可好转,但是糖尿病患者由于有上述血管神经的病变,愈合非常慢,病变迅速向深层发展,累及到肌肉、肌腱,导致糖尿病足的发生。因此糖尿病患者平常要控制好血糖,尽量减少各类并发症的出现。

糖尿病足病治疗困难,但预防比较有效。应对所有的糖尿病患者的足部进行定期的检查,对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属进行相关教育,建议其每天检查双足,特别是足趾间;定期清洁足部;避免由于洗脚时水温过高,或不当使用热水袋、电暖气等造成足部烫伤;穿透气舒适的鞋袜。希望医生在线的科普对您有所帮助。

3333
3334
更多>
  • 糖尿病足要怎么进行预防?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由于合并神经病变及各种不同程度末梢血管病变而导致下肢踝关节(包括踝关节)以远感染、溃疡形成和(或)深部组织的破坏。糖尿病足会导致神经病变,让患者痛而不觉,下肢感觉减退或消失。糖尿病还可能出现足部苍白、足趾冰凉、皮肤温度低等,如果在神经血管病变的基础上发生的溃疡合并感染并逐渐加重,溃疡难以愈合,那就只能迎来截肢的命运。那么糖尿病足要怎么进行预防呢?

    ... 详情
  • 糖尿病足是什么?为什么说它很可怕?

    对于糖尿病,我们大家都不会陌生,随着现代人吃的好了喝的好了,糖尿病患者也随之升高,据统计,如今世界上越有近五亿的糖尿病患者,而 这个数字也在逐年上升中。一旦得了糖尿病,患者的生活、饮食上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如果进行及时规范的治疗,糖尿病还会引起许多的并发症,其中之一便是糖尿病足。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